北安_yoruya

[红海行动][后勤组] 后遗症

※  全员吐便当
※  应该算是小甜饼吧
※  感谢 @药不易-YAO 太太的戒烟梗,太太的粮太美好才催生我这篇的诞生。想看太太的戒烟梗请走https://yaobuyiyao.lofter.com/post/1f5339fe_126c22b2
※  OOC属于我,英姿飒爽属于全蛟龙






01.

庄羽发现一件事。

陆琛有烟瘾。

 

 

契机是有天夜里,庄羽起夜路过医院连廊的时候发现的。

那时候距离他出ICU有一段时间了。情况比较稳定,已经可以下床进行自主小范围的活动,恰逢床位紧张,院方就直接把他与陆琛安排到了同一间病房。

ICU里不让探望,就算探望了庄羽也不知道。他只知道睁开眼睛的时候视野里一片亮白,脑子卡壳了好久才注意到身边红了眼圈儿的李懂。

“小羽……”

李懂就说了一句,嗓子就哽住了,带出一个变调的尾音。然后庄羽才看到原来顾顺也在,从窗边走过来拍了拍观察员的肩。

“……你唱曲儿给庄羽听呢?”

没等李懂开始炸毛,庄羽就憋不住笑了。没想到这一笑才感觉到浑身都疼,嘴角还没弯起来就成了呲牙咧嘴。

接下来他才知道自己已经在ICU里躺了半个多月——手指被炸断重新接续,右肺肺叶被子弹击穿,身上多处子弹和刀刃造成的大小伤口,饶是躺在医院也几度路过鬼门关。队长和副队几乎隔两天就来一趟,看完他的病例报告,再去看石头的,忙得脚不点地。佟莉更是一有时间就往ICU跑,恨不得在医院门口打地铺。

蛟龙一队这次折损较大,暂时不会开展高强度作业,只有些战后的恢复训练罢了。一时间最闲的反倒成了顾顺和李懂,直把俩人无聊的不行,干脆没事就来找庄羽聊天。

“哥找到你的时候,你跟个破烂儿也没什么两样了。”顾顺拿起一个苹果凑到嘴边儿,“还以为你壮烈了呢。”

李懂劈手夺回来,“我给小羽洗的,你有手不会自己去洗?”

顾顺也不恼,伸出长手从盘子里再捞出一个,气的李懂伸手去抢,俩人呼哧呼哧闹半天。

幼稚啊,真幼稚!

庄羽咔哧咔哧啃着另一个洗好的苹果接着问:“我那天是不是特帅?”

“破烂儿怎么帅?”顾顺怼他。

“我可近身打死了两个。”庄羽伸手比出个V字。

“然后打完自己也跟个死的差不多了。要不是陆琛……“

李懂突然打了个喷嚏,把向来沉稳的狙击手吓了个哆嗦。这一出搞得庄羽实在想笑,然后他突然想起一个重要的问题来。

”……对了,琛哥怎么不来看我?“

虽然李懂跟他百般保证陆琛只是在接受治疗不方便,绝对没有什么大问题,庄羽依然整日疑神疑鬼地打听陆琛的细节。直到跟陆琛转到一个房间,他才放下心来。

他被护士推着床从顶楼的监护病房送到三楼的普通病房,进门就看到了左臂打着厚厚的绷带石膏架在胸前、对着窗外不知道发什么呆的陆琛。

”琛哥!“

他心口一松,嘴角不由自主咧开,等着对方看向自己。

”……“

陆琛听到动静果然回过头来,却没有庄羽想象中久别重逢的激动。

”……是你啊。“

半晌,陆琛才开口,然后转头回去继续看窗外,”我还以为跟我同住的是谁呢。“

 

 

 

 

 

02.

庄羽口沫横飞地给李懂进行着血泪控诉。

”……然后琛哥他根本不搭理我!气氛那么尴尬!送我的护士妹子都吓得扭头走了!“

陆琛实在没忍住把擦手用的毛巾隔着床头柜扔他脸上,”我那会儿刚打完麻药我困啊!!!还有这事儿你要说几遍?啊?懂儿你说这几遍了?“

庄羽扯下毛巾小声嘀咕,”也没说几遍啊,这不才刚开始说。“

气的陆琛跳下床去伸出完好的右手崩他脑门儿。

”光今天我就听了三遍了!队长来你说一遍,政委来你又说一遍,加上懂儿和顾顺这趟你跟我说你这刚开始?“想了想不解气又崩他一下,”你还带单曲循环?“

庄羽想捂住脑袋,无奈左手护士刚给他输上液,动完手术的右手包扎得层层叠叠,实在是身处劣势,一下都没防住。

顾顺翘着二郎腿”咔咔“磕着瓜子,直笑得前仰后合。

到了夜里陆琛好歹才消气,在接受了庄羽价值三个橘子一个火龙果两个猕猴桃的”和好费“后,勉强开始愿意跟他对话了。

”琛哥,你胳膊咋了?“

”子弹击中了,骨头有些受伤,不过不影响以后。“

”那疼不疼?“

”还行吧,这会儿习惯了就没那么疼了。你手还疼不?“

”疼。“庄羽诚实道,”白天复健的时候一动就钻心的疼,但医生说我得多活动它才能恢复的快些。“

陆琛隔了一会才说:”……医生说的有道理,但你也别太逞强,凡事慢慢来。“

”嗯,我知道。“庄羽又问,”琛哥,那段时间我刚出ICU,你怎么不来看我?“

这次陆琛没有回答他。

病房的灯早就熄了,窗帘却没拉。已经是初秋,天气渐渐转凉但愈发晴朗,夜里月光斜洒进来,甚至有些难以名状的耀眼。

庄羽等了半天,疑惑地偏过头去看陆琛。对方面向窗户侧身背对着他躺着,呼吸平稳绵长。

……睡着了吧。他想。

 

 

虽然是在ICU里住了半个多月的人,庄羽本身倒没什么感觉。无非是身上难受了点,不能出门憋了点,还有就是做了接续手术的右手疼了点。

更关键的是右手受伤以后,如厕这事儿麻烦了点。

庄羽脸皮子薄,解决个人问题的时候受不住别人帮忙,更别说开始那段日子每每都是漂亮的护士妹妹掺着他进厕所,窘得他恨不得把脑袋摘了揣裤兜里。所以自从转进普通病房后,他便坚持自己已经妥妥的可以不用小护士帮助了。

这也直接导致他有意识养成了白天憋尿的习惯。等到晚上夜深人静了,他再挪到厕所,忍着浑身一动就疼的伤口,用扎满了针孔有些微充血的左手一点点的解裤子纽扣,完成自己人生的三件大事之一。

以往在宿舍里这事儿他十分钟就能结束。现在等他再费劲地穿好裤子洗完手,再从厕所挪出来,已经是半个小时以后了。

庄羽刚从厕所那边走廊拐出来,就被一股子烟味给差点儿呛回去。

连廊上窗户半开着,一个人影趴在那里。

庄羽定睛一看,顿时气得不行,几步迈过去打掉那人右手中的烟,”陆琛你他妈抽烟?“

连哥都不叫了。

陆琛被他冷不丁吓了一跳,竟然忘了说话。

庄羽看着地上三四个燃尽了的烟头,胸口堵得难受。

陆琛没有烟瘾。别人或许不知道,但他是最了解陆琛的。作为蛟龙一队的医疗兵,陆琛作战能力顶尖的基础上医疗专业知识也过硬,虽然是技术兵种却从不拖人后腿;偏偏这人性格又极好,开朗仗义,在队里俨然是小太阳般的存在。在庄羽心里,陆琛从来都应该是天大的事儿也不犯愁,再累的时候也不过笑着摸他的头调侃一句,羽啊别怕苦,苦日子才刚开头呢!

自己大学毕业参军,多少人觉得自己小白脸扛不动枪,就等着自己受不了打退堂鼓然后看笑话。刚进蛟龙的时候,实战经验严重不足的他跟不上大家的节奏,心里焦躁的不行。每个人都忙着训练无暇关注他人,唯有陆琛有事没事的就凑到他身边来跟他搭话,从家乡美食一路聊到新兵血泪史,庄羽这才知道陆琛也跟他一样是大学生士兵。

他问陆琛为什么参军的时候,对方话痨似的噼里啪啦说了一堆。

——诶呀这不是为了投身到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里去嘛!嘿嘿,其实也没啥,就是毕业的时候导师说有个参军历练的机会问我要不要试试。赶巧儿了那段时间我正忙完了论文没事干,整日沉迷史书,正看到《汉书》霍去病封狼居胥那段儿,就想着好男儿何不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?

他看着陆琛以一种随意却不慵懒的姿势靠墙坐着,眸中似有璀璨星光。他听他突然轻轻念起一首诗。

军歌应唱大刀环,誓灭胡奴出玉关。

只解沙场为国死,何须马革裹尸还。

他又说,庄羽,你不觉得写的很好么。

 

 

写的很好,太好了。

庄羽想。

然而曾经被它照亮的你,现在用烟草逃避着什么?

 

 

 

 

 

03.

陆琛有些讪讪地开口,”……小羽你这生啥气。“

见对方不搭话只是直勾勾盯着地上烟头看,陆琛赶紧把搁在窗台上的烟和打火机塞进病号服的上衣口袋。

”……吸烟有害健康。“

半晌,庄羽低着头绷出来一句广告词儿。

陆琛一哂,只得干笑一声,”嘿,我知道我知道。“

”你是医生,我说这些给你听都是废话。“

”呃……“

庄羽突然蹲下捡起刚才打到地上还没燃尽的烟头,填嘴里猛吸了一口,顿时呛得他剧烈咳嗽起来。

陆琛只觉得血一下子冲到脑袋顶上,”庄羽你他妈找死!你肺有伤!!!“

面前的人本就不会抽烟,剧烈咳嗽牵扯起全身大大小小的伤口,疼得他脸一阵发白。

陆琛跪在他旁边轻轻给他顺气,有些手足无措。

”……我就想知道。“庄羽好不容易喘过气来,声音闷闷的。”我就想知道,你抽这个的时候,到底在想些什么。“

 

 

想些什么?

陆琛看着眼前的人。

想些想忘却忘不掉的事。想在羊圈发现你浑身是血一动不动的样子,想你全身上下十几处伤口,想你脚边不远处沾满了泥污的断指,想你在ICU心跳骤停一动不动下病危通知书的沉寂。

想如果再晚一点发现你。想如果你没能离开ICU。想如果你发生什么不好的事。

想如果你没有参军。想如果你不是庄羽。

想如果我不认识你。

想,南风知我意,海水梦悠悠。

 

 

”你在ICU的时候,我去看过你。“

庄羽抬起头来。陆琛却低着头。

”你第一个星期就下了四次病危通知,每次你进抢救室,队长都骗我只是个小手术,他忘了我是干什么的,我什么都知道。“

陆琛抬手抹把脸,不知道什么时候眼泪已经爬满,”后来我就再也不敢去看你,也不敢听你的消息。就算你出了ICU,我也总是夜里不自觉的惊醒。我知道我这是有些PTSD的症状,我也在努力给自己调解,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。“

他没有烟瘾。

但他自打回来以后,便对尼古丁麻痹神经的功效上了瘾。

他抬手摩挲一下庄羽缠满绷带的右手又缩回身前,拳头松开又捏紧,从上衣口袋里掏出烟盒塞进庄羽未受伤的左手里。

””我不抽了,真不抽了,你也别抽,不信你监督我。“

庄羽握着烟盒愣了几秒,突然脑子宕机了。

他感觉有什么东西似乎从脑子里一闪而过,不确定是不是他想的那样。

”……打火机也给我。“

半天,他憋出这么一句话来。

陆琛忙不迭地掏口袋,动作太急把兜里乱七八糟的东西掉了一地,看得面前的人一脸懵逼。

”……琛哥,你病号服里还藏巧克力。“

”……“

”等等!?这不是李懂昨儿带给我的吗???“

 

 

”我必须得跟你郑重声明。“庄羽语气严肃,陆琛赶紧打起精神挺直腰背听他讲话,乍一看像是在蹲军姿。

”琛哥我活着,我活着,我还活着呐!睡在你隔壁铺上的兄弟就是我!“

说到一半,庄羽自己先憋不出笑了,”呃,咳咳,严肃严肃,我还有话要说。“

他俩一个跪坐在地上板着脸一本正经,一个紧张兮兮的努力做到目不斜视。

”哥,你没谈过恋爱吧?“

一句话吓得迷彩服天使差点儿蹲不住。”啥玩意儿?“

罪魁祸首却毫不在意,慢悠悠地接下去,”我说,你是不是怕我就这么没了,不见了,光荣了。“

他看着自己的好战友,好兄弟,自己心尖上的人咧着嘴笑,眼睛弯弯,眸光化开一湾春水。

他看到他凑上来跟他交换了一个仿若不存在的轻吻。

 

 

 

 

”陆琛,你心里想什么,我都知道。“

 

 

 

 

 

Fin.

 

[注1]回忆里陆琛念的诗出自清代徐锡麟的《出塞》,也就是片中舰长念得那句。

[注2]出自《西洲曲》,原句”海水梦悠悠,君愁我亦愁。南风知我意,吹梦到西洲“,此处将前后句稍作颠倒使用。

 




终于写完了嘤嘤嘤,感谢药不易太太同意授权的烟梗,虽然貌似被我写残了???【扶额

其实就是想说,天线宝宝的死应该给陆医生也留下了很大的心理创伤。虽然他知道天线宝宝在用一种惨痛的方式成长,但是珍视的人差一点就消逝的打击还是会很深的吧。

其实某种程度算是”医者不自医“的故事?

看不得虐,所以强行甜。

希望两位天使不管身处何方,永远都是太阳。

 

 


评论(51)
热度(502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北安_yoruya | Powered by LOFTER